2012-07-05

AR〈augmented reality〉「擴增實境」- metaio SDK

最近在網路上搜尋到的新知,分享給大家知道,"擴增實境"會是一個未來很實用的新技術

定義:將電腦的資訊疊合到現實世界,讓我們在正確的時間正確的地點取得〈感官的〉正確資訊,而VR〈Virtual reality虛擬實境〉企圖取代真實世界,以往通常就是在電腦裡面製作產生一個虛擬的環境


我知道的是AR是由一個標記圖片,經由攝影鏡頭讀取圖片,交由電腦辨識後,加載2D、3D圖像、影片等資訊到螢幕上,下面我會用一家德國公司(metaio)開發的metaio SDK 來開發手機上的AR,他也有PC上使用的SDK,不過我今天只試用了Android上使用的SDK而已,有興趣的可以去下載PC的SDK下來學習,下面是我實作後的成果。


下載點:Mobile SDK

SDK開發文件:SDK開發文件

成果:
1.標記圖片:


2.圖片辨識後加載3D圖型-正面:

3.圖片辨識後加載3D圖型-側面:



其他metaio公司的介紹影片:








更多的metaio影片

後記:
這個技術有一個重點,就是必須有一個會畫3d的設計師,沒有你就只能載入影片
3d只支援MD2、OBJ格式,OBJ是3D MAXs等軟體常看到的格式,MD2就比較古老了一點
OBJ檔會分為三個部份:obj(骨架)、mtl(骨架和皮膚對應位置)、jpg(皮膚素材),三個都必須存在,如果載入時出現只有骨架,而皮膚沒有出現(全黑)時,就是mtl檔內的對應有問題,正常是要把mtl檔內的皮膚素材路徑刪到只剩下檔名+副檔名就夠了,皮膚素材可以不止有一個jpg檔
只要mtl有對應就可以了,就為你分享到這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去下載來研究,謝謝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您的寶貴建議是我前進的動力!